驻孟买总领馆提醒领区同胞切勿逾期滞留
2023-04-30 19:10

近期,驻孟买总领馆接到多起涉签证逾期的求助,部分同胞因此出境受阻,个别同胞被印执法部门扣留。驻孟买总领馆在此提醒:

一、签证逾期后果严重。在印度经商或旅行的中国公民必须持有有效的签证,如签证逾期则属非法滞留。根据印度《1946年外国人法》,非法滞留者将被处以可延长至5年的监禁,并处罚款。

二、正确理解印度签证的有效期与停留期。印度签证的有效期指持证人可以进入印度并停留的最后期限,而停留期指持证人入境后可在印度停留的期限。印度签证一般不另外注明停留期。签证自签发之日起即生效。如签证上加注了停留期限,则应在签证有效期内入境,自入境之日起在印停留时间不能超过签证所注明的停留期。同时,无论是否已停够签证停留期所注明的时间,都必须在签证有效期内离开印度。如签证上未注明停留期限,则表示签证的有效期与停留期一致,即在签证有效期内入境,之后可一直停留到签证有效期的最后一天。

三、及时办理签证延期。如确需延长在印度的停留期,且理由充足,应在签证有效期届满前2个月办理签证延期。办理签证延期应由印方接待单位或旅行社代为办理,一般先向印内政部提出申请,然后凭内政部的批准函到“外国人管理处”(FRRO)办理延期手续。一般情况下,旅游签证不能延期。

四、适当提前离境。由于航班延误、取消等意外情况时有发生,如中国同胞选择在签证有效期最后一天离境,则有可能因意外情况造成逾期滞留。因此,请领区同胞为不可预知情况预留时间,尽量提前离境。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

+86-10-59913991

驻印度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91-11-26112343

驻孟买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91-9769581336

驻加尔各答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91-9163390711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