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使馆与驻孟买总领馆共同举办国际中文日庆祝活动
2023-04-24 20:10


4月22日,驻印度使馆与驻孟买总领馆共同主办“中文:增进文明对话”国际中文日活动,此系疫情以来首次线下举办该活动,吸引逾百名高校、中文教育机构师生、中资企业代表和中国文化爱好者参与。孟买中文教育机构中印学院组织承办,驻印度使馆马珈临时代办和驻孟买总领馆孔宪华总领事分别线上线下致辞,驻印度使馆杨修华参赞出席。

马珈临时代办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今年3月提出世界文明倡议,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呼吁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中印同为古老文明,千百年来许多中印商人、僧侣、学者将各自文化精髓翻译传承,交流推广,促进中印文化交融。今天国际中文日活动正是展现文明交流互鉴的绝佳平台,热烈欢迎大家积极参与活动,衷心感谢在印开展中文教育的学校和机构以及刻苦学习中文的朋友们。

孔宪华总领事从“谷”字出发,展现五千年汉字变迁和博大精深的中国哲学。孔总表示,国际中文日恰逢谷雨时节,“谷”与“宀”合而为一则为“容”,象征接纳与包容。人类文明由各种不同的辉煌灿烂文明组成,正因为文明的多样性,人类文明的百花园才会姹紫嫣红、生机盎然。我们共同生活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中,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化交流为起点,共同携手,建设好共同的美丽家园。

来自中印学院等机构、古吉拉特中央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和众多中国文化爱好者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印度同学们身着汉服,手持折扇表演轻盈婀娜的中国舞蹈。当地武术爱好者刀枪并用,刚柔并济,带来行云流水的武术表演。最后中印学院全体师生带领全场嘉宾共同合唱中国民谣《茉莉花》,歌声悠扬,友谊绵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