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中国机遇,携手共谋发展
2023-04-21 18:25

——孔宪华总领事在第六届进博会推介活动上的讲话

(2023年4月18日,孟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热烈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进博会推介活动,今天我们齐聚在阿拉伯海之滨,遥看孟买港连接世界的条条航线,海纳世界之精华,引领印度之发展,孟买仿佛每分每秒都在发生新的变化。孟买是一座动感之城、机遇之城,发展与合作是这里永不过时的话题,我很高兴今天与各界友人一同共商发展大计,共叙友谊佳话,把不可思议的印度呈现给创造奇迹的中国。

中国是一个极富吸引力的巨大市场。今年,我们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为5%左右,这个目标明显高于大多数主要经济体增速。今年中国预计将贡献世界经济增长的40%,毫无疑问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随着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中国经济回升正如当前春暖花开、生机盎然。马邦和孟买是印度开放的前沿,也是中印经贸合作的窗口。连续多年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马邦进出口最主要的来源地和目的地之一,中国市场发展的快车将继续提速,欢迎印度的乘客继续同行。

中国市场之深,来自于老百姓鼓起来的钱袋子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2021年中国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00多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同时,中国社会结构正逐步从“金字塔”型向“橄榄型”不断迈进。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数量已经超过4亿人。中产阶级提供的消费能力正是推动经济和创新最直接、最主要的能量之源。到本世纪中叶时,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将占我国人口总数的60%以上。

中国市场之广,来自于“多点开花”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一提到中国城市,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代表的是传统沿海经济发达地带,但今天中国经济腾飞的不只有沿海,西北的黄土高坡、中部的山川丘陵、东北的黑土地都焕发出勃勃生机。2022年,中部地区经济总量超过26万亿元,同比增长4.1%,高出全国增速1个百分点;东北三省全年粮食总产量达2889亿斤,占全国比重21.2%,对全国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超过57%;西部地区逐渐从封闭内陆发展为交通枢纽,中欧班列开行7000多列,约占全国总数59%。同下一盘棋,共绘一张图。我国正在加快构建区域发展的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不断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劲动能。

中国市场发展之快,来自于迅猛发展的数字经济。我国5G基站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2012-2022十年来,中国网民规模从5.64亿增长到10.51亿,形成了全球最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总体规模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今年年初,我们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规划》指出,2035年中国数字化发展水平将进入世界前列,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力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印度是世界上经济最活跃、科技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软件行业引领全球,与数字中国战略深度互补,珠联璧合,大有可为。

中国和印度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印贸易额近年来屡创新高,2022年更是达到破纪录的1360亿美元,再次有力证明了中印经贸合作强大动力。有的朋友可能会说,印度对华贸易逆差也突破千亿美元。我们不能否认中印贸易存在不平衡的问题,但更不能否认印度出口的巨大潜力。印度出口错过了中国市场的昨天,但我相信不会再错过中国的今天和明天。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市场之一,从2021年起到2035年,中国经济将保持年均4%以上的增长率。到2035年,中国GDP将再翻一番达到30万亿美元,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跻身中等发达国家行列。2022年,在疫情严重冲击下,中国仍以44万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居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连续第14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达到55万亿元—60万亿元,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消费市场。

印度人杰地灵,物产丰富,但精美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还“身处深闺人未识”,品牌知名度在中国市场有待提高。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的第六届进博会就是一个让中国消费者认识“印度生产”,爱上“印度制造”的绝佳平台。进博会是由中国举办的、国际社会广泛参与的、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自2018年起,进博会已成功举办五届,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参展商参与其中,成交金额达3000亿美元。我们希望印度的产品与服务通过进博会的窗口进入中国消费者的视野,凭借自身优势站稳脚跟,打响品牌,与中国合作伙伴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利用中国发达的电商平台,扩大销售网络,把印度的产品和服务带到中国的各个角落。我们欢迎印度客商多去中国走一走,体验中国发达的交通网络,去上海、深圳看一看中国发展的速度,再去武汉、成都感受中西部崛起的势头,亲身感受中国市场的潜力与活力。与中国老百姓拉拉家常,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品味和喜好,为中国消费者带去更多印度的产品和服务。未来有一天,纳格浦尔的橘子和拉贾浦里的芒果是中国人菜篮子里的常客,起床来一杯迈索尔的咖啡是一种习惯,周末后约一场印度电影是一种时尚,丰富的印度元素让中国人的生活更加多彩。

如果大家去上海的话,一定会感到无比熟悉。漫步外滩时,仿佛还能感受到Marine Drive的海风;游览浦东新区时,仿佛回到Nariman Point的商业区。上海与孟买拥有着相似的历史背景,也见证着两国摆脱历史的枷锁,引领两国经济的腾飞。自2014年起,上海与孟买就结为姐妹城市,双方在经贸、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密切的合作,上海市政府与孟买市政府多次实现互访,两座城市同为中印两国的经济、商业中心,如同两颗律动的心脏将能量和活力输送给全国乃至世界。中国有句古话:“姐妹齐心,其利断金”,希望孟买和上海两座姐妹城市携手同心,开创未来。

最后,再次诚挚欢迎大家今年11月来到上海参加第六届进博会,欢迎所有印度朋友来到中国,感受中国,了解中国,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中印发展和友谊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