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孟买总领馆成功举办第六届进博会推介活动
2023-04-20 16:59

4月18日,驻孟买总领馆在孟买举办了以“推介进博会,加强友城交往,促进领区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的第六届进博会推介活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马邦政府和孟买市政府、印度中小企业协会、印度商业集团协会、泛亚商会、孟买世界贸易中心、印度工业协会、普达集团、印中电影协会以及200多位领区企业界和文化界人士参加了活动。

孔总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经谈到,中印应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我们坚定相信,中印携起手来,紧密合作,将会共同创造亚洲世纪。中国是印度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其中马邦与中国的贸易额占双边贸额的三分之一,而绝大多数交易的达成几乎都与孟买有关。中印贸易额近年来屡创新高,去年更是突破1360亿美元。双边贸易中印度自中国进口了大量中间产品,并最终出口到其他国家,但印度向中国出口太少,印方存在巨大的贸易逆差。为增加印度向中国出口,孔总提出4点建议。第一,希望印度商界重视中国市场。中国是一个极富吸引力的巨大市场。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为5%左右,明显高于大多数主要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印度企业不能忽略中国的巨大市场。第二,增进双方人员交往。增进互信才能建立长期的贸易伙伴关系。建议印度朋友多去中国看看,结识更多的中国朋友,不仅仅去上海、广州和深圳,也要去四川、湖北、新疆、云南看看,这些地区发展更快,提供了更多的机会。第三,发挥印方在IT和电影方面的优势。中国市场发展之快,得益于迅猛发展的数字经济。今年年初,我们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该规划将产生巨大的信息技术服务方面的需求。印度在信息技术方面有强大的优势,希望印度企业不要错过中国市场。中国人民对印度电影有着美好的记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影生产基地,希望印度不要错过中国电影市场。第四,进博会是印度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入口。作为中国政府举办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是印度商界增加向中国出口的最重要的途径。2019年,大约有50万人参观了3800个展位,意向购买额达到700亿美元。今年是三年大疫过后第一次线下展会,相信参展人数会更多。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陈贵华参赞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马凤民对进博会进行了介绍,并诚挚邀请印度商界人士参加第六届进博会。山东美吉贸易公司介绍了参加进博会采购国外商品的经验。会上播放了第六届进博会宣传片以及分展区介绍视频。

发言嘉宾一致认为,中印作为近邻,有着几千年的经济文化交往历史,同为发展中大国,两国人口合计占到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双方都有着巨大的消费者群体,且经济增长迅速,市场潜力巨大;双方应求同存异,抓住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促进相互间贸易往来,互利共赢,共同推进两国实现各自的民族复兴之梦。

上海市外事办公室主任孔福安介绍了上海的发展和进博会的情况。他表示明年是上海和孟买结为友城十周年。自上海和孟买结为友城以来,两城在经济金融、城市建设、人文等各个方面的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上海市将继续推进友城交流合作。孟买市助理专员沙拉德·乌戈代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为纪念孟买和上海结成友城十周年,明年将举办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并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友城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