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再记孟买领区国庆73周年招待会
2022-09-30 21:11

9月24日,驻孟买总领馆国庆73周年招待会在孟买地标拉吉夫·甘地跨海大桥桥头的Taj Lands End酒店隆重举行。索梅亚大学校长萨米尔、印度知名影星兼制片人阿克巴·汗分别致辞,来自印度报业托拉斯、《印度时报》、《自由新闻报》、“Asia Converge”新闻网、“Petrol Watch”网站等媒体,孟买大学、索梅亚大学、中印学院、塔库尔管理学院、梵门阁等学校和智库,柯棣华纪念委员会、印中友协马邦分会、印中电影协会等机构近200名印度文化艺术界友人到场共庆华诞。

驻孟买总领事孔宪华在致辞中用印地语唱诵了中印人民耳熟能详的印度歌曲《流浪者之歌》的一段经典歌词:“命运虽如此凄惨,但我并没有一点悲伤,我忍受心中痛苦幸福地歌唱,有谁能禁止我来歌唱”。呼吁中印各界朋友用温暖的心和切实的努力在困难中寻找希望,一定能在风雨后寻得阳光。孔还特别介绍了他在海边与十几名朝气蓬勃的印度年轻人的合影,鼓励两国青年珍惜中印友谊的火炬,携手向前,心心相印,共创未来!

索梅亚大学校长萨米尔在致辞中表示,中印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有许多共同语言。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加强交流和理解是增进互信的基础,双方应多在语言、历史、文化等领域深入挖掘合作潜力,实现人文互联互通,推动双边关系向好发展。他特别回应孔总发言表示,青年学生是中印友谊的希望,愿与领区高校共同谋划两国青年交流项目,交朋友、谱友谊。

印度知名影星兼制片人阿克巴·汗致辞感谢驻孟买总领馆在推动两国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方面所做工作,表示自己作为一名电影人,一直致力于通过电影助力搭建中印文化桥梁,将两国人民的心联系在一起,期待未来能在中国上映自己制片的电影。相信两国人民一定能汲取各自国家的古老文明和智慧,相知相交,携手同行。

“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欢歌笑语绕着彩云飞。”孟买大学孔子学院、索梅亚大学中文系、中印学院等领区中文教育机构的学生们自豪地展示自己的中文,表示深受孔总对两国青年寄语的鼓舞,中印人文交流需要世代传承,发扬光大。语言是文化的桥梁,是打开心灵的钥匙。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学好中文就是拥抱机遇,拥抱未来。孔总与大家热情互动,鼓励大家好好学习,利用语言优势,促进两国互相理解,加深人民友好情谊,为中印关系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全印音乐家协会秘书长贾瓦德献上《流浪者之歌》,兴致所至,一曲唱罢再来一曲,现场中印嘉宾,特别是青年朋友深受感染,牵手并肩,载歌载舞,欢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宝莱坞知名女歌手帕尔瓦蒂倾情演唱她作曲并原唱、曾获金曲奖的经典歌曲《吉米阿佳》,与来宾们热情互动,现场成为欢乐的海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可亲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进一步增进了领区中印各界互相了解和信任,开拓了领区工作新局面。“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孟买领区是宝莱坞所在地,也是印度传统和现代文化激荡交融的人文圣地、梦想之城。驻孟买总领馆将深入挖掘领区文化特色,全力搭建教育、文化、影视等各领域合作平台,开辟广泛合作渠道,加强地方、青年、民间团体、媒体等各界交流,以文会友,以文化心,以文聚神,擦亮打磨人文合作品牌,为中印关系行稳致远增添亮色,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