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孟买总领事孔宪华在印媒发表署名文章 《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衅》
2022-08-08 16:39

    2022年8月8日,驻孟买总领事孔宪华印度媒体《自由新闻日报》发表题为《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衅》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2年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表示严厉谴责和强烈抗议。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包括美国在内,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而美方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行动,玩火者必自焚。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包括印度在内的国际社会所熟知的国际政治基本常识,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印度是最早承认一个中国的国家之一。相信印方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认清佩洛西窜访的险恶政治图谋和“台独”分裂势力的严重危害,理解和支持中方为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所做努力。我和我的同事们将扎根地方,同领区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为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贡献力量,为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添砖加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