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专家:现有形势需要进一步推动和扩大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
2022-06-22 12:22

新华财经孟买6月17日电(记者张亚东)在新冠疫情仍没有看到即将结束的迹象、俄罗斯与乌克兰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加剧的背景下,印度一些专家指出,在这样的特殊形势下,金砖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多边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同时,印度和中国作为金砖平台中的最大国家,应该在完善合作方面起引导作用。

印度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孟买前主席库尔卡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新冠疫情和最近的地缘政治冲突,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需求大大增加了。

库尔卡尼解释说,新冠是一个多世纪以来世界经历的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由于危机具有全球性,因此应对危机也必须基于全球合作。不幸的是,国际社会没有表现出足够的团结。西方的富裕国家更加以自我为中心。然而,令人振奋的是,中国和印度不仅开发了自己的疫苗,还向世界各地的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提供了疫苗。

同时,最近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凸显了维护多极化和加强金砖国家等多边平台合作的必要性。

孟买私立大学Somaiya Vidyavihar经济系主任桑杰罗德(Sanjay Rode)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新冠大流行造成全世界数百万人因此丧生,金砖国家之间必须相互合作。南非是金砖国家中较贫穷国家,无法生产足够的疫苗来预防疾病。金砖国家之间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合作,使人们的生活恢复正常。

孟买世界贸易中心主席Vijay Kalantri则指出,尽管金砖国家之间有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必要,但金砖国家现有合作水平不能令人满意。

“金砖国家的总人口占世界人口41%,对世界GDP的贡献率为24%,对世界贸易的贡献率为18%。但在金砖国家内部,贸易规模仅为世界贸易的10%,而东盟和欧盟之间的贸易量占世界贸易的20%和30%。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还需进一步加强。”

在贸易之外,金砖国家还可进一步拓展合作渠道。库尔卡尼指出,金砖国家领导人应就广泛的重要国际问题加强政治对话与协调,应就世界和平、加强联合国系统、联合国安理会和其他全球机构民主化、气候行动、公平贸易和投资规则、对欠发达国家的经济援助等方面进行毫不拖延的合作。此外,同样重要的是,金砖国家要加强医疗、教育、文化、人文等领域的合作。“现在到了讨论和决定扩大金砖国家平台的时候了。”库尔卡尼说。

桑杰罗德指出,金砖国家可以在很多领域继续开展合作。印度和中国、南非可以相互提供制造产品和服务、原材料等。各国要相互消除贸易壁垒,促进货物和服务自由贸易。所有国家都必须以优化利用现有资源为目标,实现经济高速增长。

在现有的金砖平台中,印度和中国是两个最大的国家,印度和中国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引领金砖平台进一步扩大。

库尔卡尼指出,作为金砖平台中最大的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有更大的责任确保其成功。中印需要本着互惠互利的精神进行对话,需要着眼于互利合作的大局,引导金砖合作进一步扩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