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印媒发表署名文章《筑牢金砖团结合作,共促全球和平繁荣》
2022-05-31 14:32

2022年5月30日,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印度主流英文媒体《印度教徒报》发表署名文章《筑牢金砖团结合作,共促全球和平繁荣》,回顾金砖机制发展历史及今年中国接任金砖主席国以来取得的重要成果,指出金砖国家要做普遍安全的建设者、共同发展的贡献者、抗疫合作的推动者、全球治理的引领者。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员,中国将始终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努力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这一主题,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全文如下: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经过16年的发展,金砖机制已经成为五国加强互利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推动国际秩序演变、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中国接任金砖主席国以来,与各方携手前行,稳步推进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公共卫生等领域合作,举办50余场重要活动,在多个合作领域取得重要进展。19日,金砖国家外长举行视频会晤,习近平主席发表视频致辞。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发表联合声明,并首次举行“金砖+”外长对话会。

在当前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的背景下,此次金砖国家外长视频会晤在众多涉及全球安全与发展的重要问题上达成共识,取得积极成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做了政治准备。会议表明,金砖国家将坚定信念,直面风浪,加强团结合作,以实际行动促进和平发展,维护公平正义,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金砖力量,就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

金砖国家要做普遍安全的建设者。冷战思维、阵营对抗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以牺牲别国安全为代价,片面追求自身安全,只会造成新的矛盾和风险。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弥补和平赤字、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提出了方法路径。要尊重和保障各国安全,以对话取代对抗,以结伴取代结盟,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金砖国家应加强政治互信和安全合作,就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沟通协调,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相互尊重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

金砖国家要做共同发展的贡献者。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复苏。个别国家采取不负责任的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加剧了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和不平衡性。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要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当前,“逆全球化”趋势不断抬头,单边制裁和科技壁垒大行其道,金砖国家更应深化供应链、能源、粮食、金融韧性等领域互利合作,共同推动倡议走深走实,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营造共同发展的有利环境。

金砖国家要做抗疫合作的推动者。国际抗疫处在关键时刻,我们不能半途而废。习近平主席呼吁加快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倡导各国加强防疫措施协调,完善全球卫生治理。印方提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健康”,对于推动公共卫生领域多边合作具有积极意义。金砖国家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全球卫生治理朝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我们要用好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立金砖预防大规模传染病早期预警机制,为全球卫生治理合作提供高质量公共产品。

金砖国家要做全球治理的引领者。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只有协调全球行动,才能妥善应对。“小圈子”解决不了全球面临的“大挑战”。金砖国家应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确保国际大事由各国共同参与,国际规则由各国共同制定,发展成果由各国共同享有。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加强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提升在全球治理中的发言权。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金砖国家同九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开展首次“金砖+”外长对话,发出支持弘扬多边主义,支持合作战胜疫情,支持促进共同发展,支持加强团结合作的共同声音。与会各方都支持和赞同“金砖+”合作模式,这将是一个“为合作而生,为发展而兴”的平台。我们应在更多层级、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开展“金砖+”合作。中方提议启动金砖扩员进程,探讨扩员标准和程序,逐步形成共识。这有利于提升金砖国家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独行快,众行远”。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自成立以来,就同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员,中国将始终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努力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这一主题,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