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孟买总领馆举行清明线上纪念柯棣华活动
2021-04-04 09:30

  4月3日,清明节到来之际,我馆与柯棣华纪念委员会共同举办线上纪念活动,深切缅怀柯棣华烈士,唐国才总领事出席并讲话。柯棣华家乡索拉浦尔市长亚南(Shrikanchana Yannam)、柯棣华97岁高龄的堂弟康特(Kant Kotnis)等家属代表、印中友协主席兼马邦分会会长费尔南德斯(G.H.Fernandes)、印国家人权委员会委员穆雷(Dnyaneshwar Mulay)、德干大学校长辛德(V.Shinde)、柯棣华纪念委员会负责人贾达夫(Rajendra Jadhav)以及来自领区和全印医疗、文化、教育、工商界代表等近百人出席。

  唐赞赏柯棣华纪念委员会和印中友协长期以来为促进中印友好事业所做积极贡献,感谢柯棣华亲属和家乡索拉普尔市对中印友好交流合作的坚定和大力支持,欢迎各界友人出席此次活动。他说,中国清明节即将到来,宋代诗人陆游曾写道“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中印两大文明都非常重视慎终追远、天人合一的家国情怀。清明时节纪念柯棣华,继承和发扬他的精神和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具有特别意义。

  唐指出,柯棣华是中印两国人民的共同骄傲,也是世界良知的杰出代表。他医者仁心,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在前线治疗伤员,直至积劳成疾,献出宝贵生命。毛泽东主席在挽词中高度称赞柯棣华的国际主义精神,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柯棣华投身中国反法西斯战争和世界反殖民进步事业,是走在正确历史方向的伟大国际主义战士和烈士。历史实践表明,追随西方殖民和军国主义也许能给某些人带来一时安慰,但给中印和亚洲带来的是深重灾难和沉痛教训。我们继承和发扬柯棣华精神,就是要紧随时代大潮和人间正道,支持和平正义与多边合作,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冷战思维和殖民残余。中印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只有立足本地区自立自强,才能真正实现发展繁荣。

  唐介绍当前中印关系和地方合作情况,指出新冠疫情挑战一波接一波,整个世界都在探寻抗疫和民生出路,受害最深的还是贫困人口。中国在全国范围消除绝对贫困,成绩举世瞩目,乡村振兴战略为中国减贫事业擘画了宏伟蓝图。中印都是伟大的农业文明,贫困人口大多在农村。从长远看,乡村不仅不是包袱,而是中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聚宝盆”和根脉。中印两国肩负全球近三分之一人的生存重托,都胸怀发展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携手抗疫,保底线、稳发展将为国际社会树立榜样。维护和推进中印发展合作才是真正维护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才是维护亚洲和全球大多数人的福祉。那些宣扬“鹰派战略”和“狼群战术”、鼓吹对华“脱钩”的人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唐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治国理政和发展的秘诀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柯棣华是中印民心相通的坚强使者。柯棣华家乡索拉普尔人杰地灵,和石家庄是友好城市,对推进中印地方合作和人民友谊意义重大。孟买所处的印度西南沿海和中国东南沿海一样,都是两国改革开放与发展振兴的前沿,推进改革、携手发展、务实合作、改善民生是民心所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两国广大勤劳淳朴的人民始终心心相印。让我们从柯棣华精神中汲取营养,继承和发扬柯棣华遗志,为新时期中印友好事业添砖加瓦,不负中印两国伟大的人民。

  印方嘉宾在发言中缅怀柯棣华英雄事迹,表示作为柯棣华精神的传承人深受鼓舞,期待中印加强各层级、各领域合作,推进两国和亚洲共同崛起。现场气氛热烈、友好。

  王艳华副总领事、王昂领事等参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