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孟买总领事唐国才出席中印智库云论坛
2020-12-29 18:10

  12月29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人民画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承办的中印智库云论坛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在中印多地连线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印前总理瓦杰帕伊顾问、知名学者库尔卡尼(Sudheendra Kulkarni)和唐国才总领事应邀出席并作主旨发言。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副院长陈利君、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印度著名汉学家狄伯杰(B. R. Deepak)、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印度知名中国问题专家谢钢(Srikanth Condapalli)、观察家基金会(孟买)副主席德赛(Dhaval Desai)、印度知名经济学家、资深媒体人巴斯卡(R. N. Bhaskar)等中印专家、学者出席。

  唐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中国外文局和印方合作伙伴举办此次论坛,表示日前双方合办的“美丽中国,美丽印度”线上图片展隆重启动引发中印各界热烈反响,驻孟买总领馆参与相关活动,深感其中意义重大。

  唐结合岁末年初形势,谈了以下几点体会和建议:

  一是多边回归,见证历史。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挑战突出、影响深远的一年。新冠疫情加速了世界的变革,我们正在见证的是重返多边主义的历史大势。坦率地说,随着某“超级大国”的超级喧闹大选闹剧落幕,影响中印关系的外部干扰因素已经破除了不少。事实证明,狭隘封闭的民族主义和浑水摸鱼的机会主义必将被时代浪潮抛弃。我们正在见证的也是亚洲崛起的历史大势,以中印为代表的亚洲古老文明的回归势不可挡。

  二是聚焦民生,抗疫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即将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扶贫是中印共同的课题,双方可在此领域相互借鉴,加强合作。瞄准发展民生的主线,中印合作当前最迫切的领域是疫苗和卫生领域合作。中国已经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印度浦那等地拥有COVAX重要的大剂量疫苗生产商,中印理应加强双方在疫苗研发生产以及医疗卫生领域合作,为两国人民谋福祉,为世界和人类做贡献。

  三是地方人文,务实合作。经济合作是水,人文交流是桥,相辅相成。领区所处的印西南沿海地区与中国东南沿海地区都是两国改革、开放与发展的前沿,各领域交流也一直走在中印地方交流前列。特别是上海—孟买友城关系是在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亲自关心指导下建立的,对中印友好具有重要象征意义,承载着两国人民的理想和希望。孟买和领区是印度经济、文化中心,宝莱坞电影在中国家喻户晓,面对疫情,成龙和阿米尔·汗不约而同录制视频为两国民众加油鼓劲,更是传为佳话。领区大量的高校、智库也是推动中印关系的重要引导力量。

  四是翻开新篇,任重道远。我在印度常驻几年,耳闻目睹恒河浴、大壶节,较直白的体会是中印两大文明古国都是水文化。两国山水相连,一方水土一方人,民心相通、中印大同乃大势所趋。然而玄奘西行,道阻且长,唯有历经艰辛,锲而不舍,方能得其三昧。办法总比问题多,冬天正在过去,春天还会远吗?中印只有以中国加印度的共赢格局取代中国或印度的单向思维,共同努力,排除各种障碍和干扰,才能克难克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唐最后强调,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全球走出疫情,恢复发展的关键一年。中印刚刚纪念建交70周年,衷心希望两国关系在新一年里掀开新的一页。让我们扎根基层和人民,引领中印地方合作迈开新的步伐。我们两大民族的本色像彩虹一样绚丽,必将经风历雨,照耀双边关系与各领域合作焕发新的生机。

  陆彩荣、库尔卡尼等中印嘉宾围绕疫后发展、中印经贸、人文交流等深入研讨,高度赞赏中国抗疫成果和经济率先复苏的积极意义,回顾中印携手共进的历史和当前领区对华合作情况,强调双边关系与合作潜力巨大,中印理应成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相信在中印各界共同努力下,两国能克难克险,共同走向美好明天。现场气氛真诚、友好、热烈。

  王艳华副总领事、王昂领事参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