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佛教代表团一行拜访中国佛教协会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2018-03-21 20:09
 
 
2018年1月6日上午,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社会公正与救济部部长夫人沙拉达•巴多尔及
阿哈拉巴荷尔卡多功能教育组织副主席盖根•马力克等一行拜访我会
 
代表团参观广济寺文物古建
 
互赠礼品
 
 
合影留念
 
   2018年1月6日上午,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社会公正与救济部部长夫人沙拉达•巴多尔及阿哈拉巴荷尔卡多功能教育组织副主席盖根•马力克等一行10人拜访我会,演觉副会长、刘威秘书长在广济寺怀远堂热情接待来宾。

  演觉副会长和刘威秘书长首先代表学诚会长和中国佛教协会,对部长夫人、马力克副主席以及各位代表团成员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听闻巴多尔部长因事务繁忙而推迟了行程,并请代表团向部长转达我会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演觉副会长表示中印两国佛教交流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国后,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发展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为中国的哲学文明、文学艺术、宗教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这种独特的佛教文化还传入到韩国、朝鲜、日本以及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中国正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印度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健推进,中国与印度不仅在经济、贸易、文化领域会有巨大合作空间,宗教间的交流互鉴也将获得良好的机遇,希望未来双方也能加强佛教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演觉副会长还表示我们非常赞赏部长为印度的佛教事业、印度的文化教育、社会福利和中印两国关系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期待印度的广大人民能向各位学习,今后积极为印度的社会福利事业、佛教事业贡献力量,希望人人成为两国关系的友好使者,希望中印两国佛教界和佛教徒为两国的繁荣富强、睦邻友好、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两国佛教法谊永固、世界和平做出积极贡献,最后祝代表团一行在中国访问取得圆满成功,祝马邦社会和谐、经济繁荣富强。

  刘威秘书长表示印度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国度,中国的佛教徒以及中国人民对印度有特殊的感情。中印两国很久之前就有了相互交往的历史,比如中国的玄奘西行以及印度的高僧迦叶摩腾和竺法兰白马驮经来到中国。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印度时候也曾说,佛兴西方,法流东国。刘威秘书长还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佛教经书、佛教寺院、佛教院校以及三大语系佛教的基本情况。刘威秘书长谈到中国的佛教文化和传统文化相互交汇融合,随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佛教文化也在逐步发展,现在中国许多地区都有以佛教文化为主题的园区,这是由政府,佛教团体还有企业等几方共同推动形成的一种文化形态,代表团即将前往参访的江苏无锡灵山大佛就是这样一个形态的文化园区。刘威秘书长还谈到驻孟买总领馆郑曦原总领事曾和我们介绍代表团来自的马特拉斯特拉邦包括孟买、那格浦尔等城市曾经是印度上个世纪新佛教运动发源地,所以我们也希望马特拉斯特拉邦的佛教团体,佛教领袖经常来中国访问,加强联系和交往,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马力克副主席首先代表部长向演觉副会长、刘威秘书长及中国佛教协会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马力克副主席表示,印度曾经是一个佛教盛行的国家,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印度佛教衰落了,但是能看到佛教在中国发展壮大感到非常高兴。马力克副主席谈到,佛教的修行在中国有许多不同的方式,我们印度也希望借鉴参考这些方式,把这些方式带到印度,并希望中印两国的佛教徒可以相互学习、交流互鉴。马力克副主席表示他曾经在电影中参演过佛陀的角色,在电影中学习到内心的幸福在于帮助大众,帮助在苦难中的人民。为了使人民获得更好的教育,更好的理解佛教的意义,传播佛陀的教义,我们在那格浦尔市建立了教育中心、巴利语大学、佛教寺院、佛教主题公园等,希望中印双方可以加强合作,弘扬佛法,为中印两国的佛教事业做出贡献。

  会见结束后,双方互赠礼品、合影留念,演觉副会长、刘威秘书长在广济寺宴请代表团一行。


(摄影:李星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