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佛为名——印度耆那教代表团一行参观考察云冈石窟
2017-09-22 云岗石窟官方网站
2018-03-21 18:09
   
 
 
    秋日的云冈石窟,天空湛蓝,碧波荡漾。9月21日上午,印度耆那教代表团一行参观考察云冈石窟,亲身感受这座世界文化遗产和中国佛教石刻艺术宝库的魅力。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
       在参观过程中,张焯对云冈石窟的开凿历史、雕刻艺术给代表团一行作了详细的介绍。尤其对洞窟中体现出印度耆那教元素的雕刻作了深入剖析,代表团一行从昙曜广场、礼佛大道、山堂水殿一路走来,直到洞窟群等地,所经之地无不令代表团赞叹不已。一路上,代表团仔细聆听讲解,细细欣赏石窟造像,不断询问一些有关石窟造像的问题。他们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来云冈石窟,也深深被云冈石窟的文化底蕴、景观历史、雕刻艺术所震憾。
 

  中国与印度两国之间的交往历史悠久,佛教起源于印度,两汉时期传入中国,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信仰之一,东传的佛教文化信仰衍生的艺术产物也随之在中国生根发芽,成为了中国宗教文化中的一颗富有特色的瑰丽明珠。云冈石窟的开凿,与佛教的东传有着密切关联,在中印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着毋庸置疑的作用。

  代表团一行希望与云冈石窟研究院加强联系并初步达成了与云冈石窟研究院联合成立耆那教研究中心的意向,双方希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交流、互通有无,推动佛教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迈进。

  临行前,云冈石窟研究院赠予代表团一行《云冈》画册以及《中国石窟·云冈石窟》(一、二),代表团一行将耆那教教旗以及耆那教教义相关书籍赠予研究院,最后,印度力量集团总裁、费罗迪亚哲学文化历史研究所所长阿布哈·费罗迪亚先生即景生情,为云冈石窟提笔留念——

  I bow down to the buddha.

  I bow down to the path of the buddha.

  I bow down to the community of followers of buddha.

  译:

  我向佛陀鞠躬。

  我向佛陀的道路鞠躬。

  我向佛陀的众社鞠躬。

  文:

  我心向佛,稽颡膜拜,谦身屏气。

  我心向佛,通衢大道,履险如夷。

  我心向佛,八万四千,惺惺相惜。

        相关报道,请点击以下链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