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宪华总领事参加印度商业集团会员企业座谈会
2023-01-19 20:26

1月18日,孔宪华总领事赴印度商业集团(IBG)出席由印度商业集团召集的会员企业座谈会。印度商业集团主席维卡什·米特塞恩先生(Mr.Vikash Mittersain)及近二十余家印企业参加了座谈。

孔宪华总领事重点向印方介绍了四个方面情况。一是2022年中国经济继续健康稳定发展。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2022年中国的GDP达到了120 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8万亿美元),增长率为3%,其中增长最快的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为36%,增长率3.8%,粮食总产68亿吨。新增城镇就业1200万人,外汇储备达到3.1 万亿美元。考虑到中国的经济体量,以及去年所面对的疫情挑战,所取得的成绩难能可贵。2023年,预计经济形势将会更好,高盛预测中国GDP增长将超过5%。

二是中印双边贸易持续向好。去年中印双边贸易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达到了1363亿美元。印方出现较大的贸易逆差是因为从中国进口大量中间产品,印方用这些产品再加工,其中很多又出口到其他国家,印方不仅增加了外汇收入,也获取了相应的利润。中国是个巨大、开放、便利的市场,但是竞争激烈。欢迎印度企业关注中国市场,相信印度企业会在激烈的竞争中为中国提供更多优质的产品。

三是双边投资热度不减。领区中资企业在2022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并考虑增加在印投资。与印度不同,中国倡导市场是配置资源的决定性因素,欢迎外商直接投资(FDI)和外国证券投资(FPI)。新的一年,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健,中国经济增长势头被普遍看好,投资中国恰逢其时,相信印度企业在中国会获得成功。

四是中国新冠疫情在迅速达峰后,已逐步恢复正常。印度媒体报道说,中国新冠疫情每月死亡6万人,这是耸人听闻的说法。事实上,这是两个月以来的数据。目前,新冠疫情已达峰,社会正迅速恢复正常。

孔宪华总领事还就印企业关心的气候变化、环境污染治理以及加强贸易联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向印方企业介绍了中国过去十年相应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成功的政策和举措。

刘明明参赞等参加了会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