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孟买总领馆举办媒体记者座谈会
2023-01-19 15:56

1月16日下午,驻孟买总领馆举办孟买媒体记者座谈会。驻孟买总领事孔宪华、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建军、新闻发言人王小剑等使领馆人员出席。《自由新闻日报》总经理卡尔纳尼(Abhishek Karnani)、知名媒体人、专栏作家巴斯卡(R.N.Bhaskar)和来自《印度快报》、《铸币报》、《经济时报》、《新力量报》、Money Control、CNBC-TV18等印度知名英文、马拉提文新闻报纸、网站和电视台近20人参会。

陈建军公参做主旨发言,表示此次座谈旨在友好互动、增进理解、共叙友谊。今年,印度是二十国集团和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中方愿与印方一道,共同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取得积极成果。欢迎印度媒体朋友访问中国,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为两国共同发展进步作出贡献,使领馆将提供更多便利。

印方记者朋友就防疫政策调整、两国经贸合作、人员往来等关心的话题提问。中方逐一积极回应,表示随着疫情形势变化,中国政府主动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很多省市已渡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正加快恢复正常。两国关系呈现改善恢复势头,边境局势总体保持稳定,人员往来逐步恢复,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应增进理解互信,加强对话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孔宪华总领事用4个“E”做总结发言。一是交流(Exchange)。此次记者座谈会双方开诚布公、坦诚深入交流。中印两大文明古国不能做“陌生的邻居”,而应扩大各领域各层级对话交流、人员往来。二是增强(Enhance)。交流对话增强互相了解,互相了解增强互相信任,互相信任才能更好地增进互利共赢。三是展望(Envision)。今天的决定影响着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展望未来,期待两国沿着正确的历史道路,推动更多更好惠及两国人民的合作和交流。四是激励(Energize)。这次座谈会卓有成效,激励我们在新的一年加强沟通对话、务实合作,不断推动中印关系迈上新台阶!

“一抹夕阳辉彩红,丹涂山水画图中。风光难遇此时好,幸得驱霾扫雾风。”中印双方嘉宾围坐楼顶天台,品西湖龙井、赏孟买落日,话千年友谊、谈今夕合作,气氛坦诚热烈友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