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宪华总领事出席“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和“柯棣华事迹”主题图片展揭幕式
2023-01-17 20:09

115日,驻孟买总领事孔宪华出席印中友协卡纳塔克邦分会主办的“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和“柯棣华事迹”主题图片展剪彩揭幕仪式并致辞卡邦前卫生部长辛迪亚、现任议员哈努曼、印中友协卡分会会长高达、秘书长巴斯卡兰等致辞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建军、新闻发言人王小剑等使领馆人员出席。

“新时代中国的非凡十年”系列图片生动讲述了新时代中国非凡十年的精彩故事,记录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追梦足迹,展现了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和衷共济、携手共进的时代华章。为帮助印度朋友更好地理解图片背后的中国故事,孔宪华总领事进一步阐释了过去十年中国取得的三大历史性成就,重点介绍了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

孔总领事表示,新时代十年来,中国共产党把握时代大势,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一是中国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国832个贫困县和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其中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960多万。我们不仅实现了人均收入达到1.26万美元,并且彻底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推动中国经济走上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从数量上看,过去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18.5%,提高7.2个百分点。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超过超过18万亿美元。城镇常住人口比重达到64.7%,增长11.6个百分点。当前中国的粮食产量居世界第一,制造业规模居世界第一,外汇储备也居世界第一。

从质量上看,首先,互联互通不断加强。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在机场、港口、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重大成就。第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中国创新指数全球排名从10年前的第35位跃升至第12位,高技术制造业占比从9.4%提高到15.1%。全国研发经费由1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研发人才。第三,高水平对外开放。“一带一路”作为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前列,是全球主要投资目的地和对外投资大国。第四,以人民为中心。中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2岁,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从1.65万元增加到3.51万元,过去10年平均每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300多万人,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教育、社会保障和医疗保健体系。目前,全民教育普及,10.4亿人参加养老保险,95%的人口享受基本医疗保险,互联网用户达到10.3亿。第五,更加绿色环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体系不断完善,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扎实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2.48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30%。一个很切身的体会是,北京市重污染天数由2013年的98天减少到2022年的仅4天。

十年前,我们的经济形势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同时存在,党内也存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来之不易。经济上的成就离不开政治上的变革。通过十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我们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推动全党坚定理想信念、严密组织体系、严明纪律规矩。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我们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团结统一、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柯棣华事迹”图片展区,孔总领事深情回顾了柯棣华大夫的生平和事迹,表示柯棣华是中印并肩反抗殖民压迫、携手争取民族独立伟大友谊的最好诠释,是中印两个伟大民族的重要纽带。在他逝世八十周年之际,总领馆协调中资企业在柯棣华家乡索拉浦尔赞助一所“柯棣华友谊学校”。中国人民从来不会忘记我们的朋友,期待在两国友好交往过程中涌现出更多的柯棣华。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来宾们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赞叹中国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成绩以及为世界作出的积极贡献,期待两国进一步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