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使馆举行“加强金砖合作、共促全球发展”座谈会
2022-07-01 17:53

6月30日,中国驻印度使馆举行“加强金砖合作、共促全球发展”线上座谈会。孙卫东大使主持会议并作主旨讲话,介绍第十四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总体情况和主要成果,唱响金砖合作重要意义和光明前景。印度前商工部长、印度二十国集团事务前协调人普拉布,以及来自议会、智库、商界、友好组织、青年机构的知名人士参会。

孙大使在讲话中表示,6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通过《北京宣言》,中国发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主席声明,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交织,世界发展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上周金砖峰会成功举办并达成丰硕成果,用“稳定之砖”缓和动荡局势,用“防护之砖”抗击新冠疫情,用“前进之砖”铺就全球发展,给世人以方向、信心和力量。

孙大使用五个“P”解读金砖机制和会晤成果:一是“认知”(Perception)。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合作机制,是具有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平台,是国际舞台上一支积极、稳定、建设性的力量。金砖五国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已建立起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三轮驱动”的稳固合作架构,大家都是平等伙伴,都是贡献者和共享者。五国总能找到共同利益最大公约数,一个国家的好倡议造福了其他国家,每个国家都从合作中获益。

二是“和平”(Peace)。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并在此次金砖峰会期间进一步阐释了倡议的内涵和现实意义。这一重要倡议为弥补和平赤字、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指明了方法路径,获得国际社会热烈反响。中方愿同金砖伙伴一道,推动倡议落地见效,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三是“进步”(Progress)。在全球经济复苏艰难背景下,中国倡议举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习近平主席在会上提出共同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主张,并就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宣布了一系列务实举措。相关措施既契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当前需求,也有助于提升其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有目标、有资金、有行动。印度也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建立了发展伙伴关系,为南南合作作出贡献。中方期待同包括印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落实好对话会成果,为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

四是实践(Practice)。金砖合作16年来,从建立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到“金砖+”合作模式,再到确立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金砖合作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主席国,中方全年将主办170多场各领域金砖活动,各场“金砖+”活动吸引了50多个非金砖国家参与。今年全年的金砖活动将达成37项重大成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将达到金砖合作新高度。时代有所呼、金砖有行动,已经成为金砖机制的鲜明特色。

五是“前景”(Prospect)。我们对金砖机制充满信心,因为金砖合作是新兴国家联合自强,符合国际秩序演变方向,代表着发展中大国群体性崛起的历史趋势;因为金砖机制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体系,机制建设日益稳固;因为金砖机制始终聚焦合作,五指攥拳形成合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给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金砖意识”已深入五国人心。

独木不成林,百花春满园。新形势下,金砖国家更要敞开大门谋发展、张开怀抱促合作。近年来,不少国家提出希望加入金砖合作机制。引入新鲜血液,将为金砖合作带来新活力,也将提升金砖国家代表性和影响力。在领导人会晤中,各方一致支持讨论推进金砖扩员进程,首先明确扩员的指导原则、标准和程序。让我们共同期待金砖大家庭发展壮大并为此而努力!

孙大使表示,明天(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在中国人民正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下一阶段中国发展蓝图。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将继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自己的发展为世界发展作出贡献,在各国共同发展中实现自己的更大发展。中国的前景一片光明。

明天也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习近平主席已于今天莅临香港,将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回归25年来,香港依托祖国,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持繁荣稳定,“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孙大使最后以“三个建筑工人”的故事寄语大家。有一天,一位记者采访工地上的三个建筑工人。在问到自己在干什么时,第一个工人面有不悦地说,你没看到吗,我满头大汗,正在搬砖,太没意思了。第二个工人漠然地说,我在砌一堵墙。而第三个工人自豪地说,我正在盖楼,现在已盖到第二层,一幢崭新的高楼将在我手中建成。我们应该向哪位工人学习呢?显而易见,我们应该向第三位工人学习,胸怀远大目标,脚踏实地工作,为建成“金砖大厦”添砖加瓦,不懈奋斗,造福金砖国家和世界人民。

普拉布前部长等与会嘉宾高度评价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金砖机制是不同大洲、不同文化、不同人口规模国家间合作的典范,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重要力量,已经在金砖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等方面取得重大务实合作成果。当前,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国际安全挑战增多,世界各国需要团结应对。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了稳定和力量。印方高度重视金砖机制,一直积极参加金砖合作。与会代表就金砖国家在经贸投资、绿色发展、能源转型、人文互动、青年交流、民间友好、“金砖+”等方面合作积极建言献策,期待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发挥更大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作出金砖贡献,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