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孟买总领馆举办“以史为鉴 加深了解”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印学者线上研讨会
2021-12-23 19:44

12月22日,我馆与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印度Jai Hind学院、Asia Converge传媒共同举办“以史为鉴 加深了解”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印学者线上研讨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王廷惠教授、印知名经济学家、自由新闻报前主编巴斯卡(R.N.Bhaskar)主旨发言,唐国才总领事总结讲话。王副校长转达了广外党委书记隋广军教授和校长石佑启教授对本次研讨会的祝贺。Jai Hind学院院长瓦德亚(Ashok Wadia)开幕致辞,广外胡文涛教授和巴斯卡共同主持,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伟光教授、德里中国研究院名誉研究员、英国皇家地理学会院士Ravi Boothalingam、广外孙楚仁教授、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教授、Jai Hind学院历史系教授Archana Mishra、印度塔克夏拉研究所研究员等中印嘉宾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唐总领事感谢中印双方高校、媒体等各界友人大力支持,表示此次研讨会非常成功,中印学者畅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中印交往的现实启示和未来方向,很有意义,并分享了学习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印交往三点启示。

唐指出,百年成功经验,以人民为中心。读懂中国必须首先读懂中国共产党。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我们党先后三个历史问题决议中最为全面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中国共产党领导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取得成功,其秘诀正如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特别是《决议》中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全面深刻阐释,也是中国外交宗旨和中华文明精髓的交融体现,对于促进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追求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印度文明倡导的“天人合一”不谋而合。必须指出,实现民主的方式多种多样,中国的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那种用来实现西方霸权工具的民主不是真民主,是对民主的践踏和亵渎。

唐认为,千年文化史,中印大同乃大势所趋。从当代70多年建交史看,中印独立后既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硕果,也有殖民遗留问题的磕绊,缺乏深度了解。从近代几百年反殖民史看,我们两个国家是从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废墟上走出的难兄难弟,中印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才实现国家和民族独立。领区的柯棣华大夫是走在正确历史方向的伟大国际主义战士。从古代千年文明史看,玄奘达摩,梯山航海,两国人民始终心心相印,友好合作是主流。一方水土一方人,中印山水相连,都是农耕文明和水文化。大同小异、并肩而行是大势所趋,也是亚洲和世界民心所向。可惜历史不能重来,假如中印守望相助,也许就不会有东印度公司对印度的残酷殖民和掠夺,也不会有鸦片战争及中国半殖民地化,西方殖民者在亚洲就根本站不住脚,也不会留下边界等种种后遗症。但历史是公平的,中印等亚洲发展中国家崛起就代表着历史的公正和文明的回归,关键看我们如何把握好历史大势。

唐强调,应顺应民心,加深了解。一是以史为鉴,命运与共。世界只有一个地球,人类日益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疫情、气候变化、反恐等同此炎凉。目前中印边境局势总体平稳,思路决定出路,视野决定格局,以史为鉴、加深了解、增进交流才是双方最重要的课题。一旦落入西方谎言的圈套,就会盲人摸象、失去方向。中印人口多、责任大,只能相互成就,不能相互消耗。二是共谋发展,脱贫致富。中国是印不可替代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1到10月,双边贸易额已达1029亿美元,印对华出口正大幅增长。中印经济互补性强,在制造业、新能源、数字经济和农业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期待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人为限制,挖掘和释放“中国+印度”的无穷潜力。三是扎根地方,服务人民。广东在印度的知名度非常高,刚才介绍的粤港澳大湾区等举世瞩目。广东所处的中国东南沿海,以及孟买、班加罗尔等印西南沿海,都是经济、历史人文荟萃之地。让我们扎根基层和人民,办实事、促交流,引领中印地方合作迈开新的步伐。四是文体互动,互学共鉴。今天有许多来自智库和高校的青年学者和学生。很高兴看到广外印地语教育蓬勃发展,领区的马邦和卡邦也是全印汉语学习的重要基地。如果将来中印更多地用印地语、汉语直接交流,相信双方的理解和感情都会加深。

唐最后表示,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世卫组织和中国专家都认为,这将是疫情应对的最后一个严冬。即将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将带给世界新的良好开端,也是命运与共、世界大同的精彩舞台。谨祝与会的中印朋友们新年快乐!

王廷惠副校长等中方学者介绍了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表示广外在中印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能与印度高校和智库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加强学术研究合作、人员往来交流和人才培养合作,为促进中印友好往来做出更大贡献。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等学者还分析了中印经贸、人文交流合作巨大潜力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景,指出两国在金砖、上合等多边合作机制,文化、电影、信息、制药等产业合作方面以及疫情防控、防灾减贫、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领域发展合作前景广阔。

巴斯卡等印方嘉宾肯定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历史意义,高度赞扬中国在文化教育、脱贫攻坚、减少贫富差距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中国为印度发展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印中两大文明古国有很多共同点,应从两国交往历史中吸取经验,充分发挥人文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渠道,加强沟通,加深对彼此立场的理解,妥善处理有关问题,携手共谋发展。曾到访广外的印人党元老、联邦院议员Subramanian Swamy专门委托唐总领事转达对本次会议的高度赞赏,表示这是一场融汇历史、文化和知识的高端盛会。

王艳华副总领事、刘明明经商参赞和全体馆员及领区学术、工商、中资企业代表等数百人线上参加。新华社和领区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