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书领事认证须知(2021年6月更新)
2021-06-23 19:07
 一、领事认证简介:

  根据2016年3月1日生效的《领事认证办法》规定,领事认证是指领事认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对国内涉外公证书、其他证明文书或国外有关文书上最后一个印鉴、签名的真实性予以确认的活动。中国驻外使领馆可以为由驻在国有关机构出具,并经驻在国外交部或有权办理领事认证的机构认证的、拟送往中国使用的公证书或者其他证明文书等办理领事认证。

  根据国际惯例和中国领事实践,办理领事认证的目的是使一国出具的公证书等能在另一国境内被相关部门承认并且具有法律效力,不致因怀疑文书上的印章和签字是否属实而影响文书的法律效力。

      

  (中国驻孟买总领馆文书领事认证式样)

           二、领事认证业务范围及要求

  (一)产生于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和卡纳塔克邦(Kanataka)的文书可向中国驻孟买总领馆申请办理文书领事认证。产生于其他地区的文书可向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或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馆申请办理。

  (二)拟送往中国使用的印度公证书或其他证明文书等办理中国驻印度使领馆领事认证,均须通过当地中国(签证)认证申请代理服务中心VFS(以下简称:VFS,向中国驻印度使领馆递交申请办理。

  (三)文书须是真实合法,没有违反中国法律或可能损害中国国家及社会公共利益的内容

  (四)请逐项认真填写认证申请表,并在相应位置签名或捺指印。

  )申请认证的文书在两页以上的,装订成册,不易被拆换。采用火漆加封加盖骑缝章或加盖钢印等,以保证文书的完整性

  (六由印度有关机关出具并准备在中国使用的文件须先经印度公证机关公证,并由马哈拉施特拉邦内政部认证后,再按规定要求到中国驻孟买总馆办理文书领事认证

  )办理商业文书认证,需提交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护照复印件及能证明公司法定代表人身份的公司文件、公司或单位负责人签署的介绍信及申请人的护照原件及复印件,写明需要认证的文件和认证目的

  (八)办理个人出生、结婚、学历、无犯罪记录等类认证,需提交个人书面说明,写明需要认证的文件名称及份数和认证目的。如系代办申请认证的,还需提交代办人有效护照资料页复印件。

  三、办理领事认证基本流程

  (一)提交材料:

  1、填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领事认证申请表》1份,http://in.chineseembassy.org/chn/lsfw/gzrz/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领事认证申请表-一般认证样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领事认证申请表-死亡证明认证样表)

  说明:

  1、认证申请表须由申请人本人在“申请人/代理人签名”处签名;如系代理人递交申请的,须代理人一并签名。

  2、申请人本人办理的,需提交本人合法有效的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中国籍当事人提交本人有效护照;印度籍当事人提交本人有效护照或驾照;在印其他国家当事人提交本人有效护照)。

  3、代理人代为申请的,应提交代理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复印件和申请人有效护照原件及复印件

  4申请认证的文书原件及复印件1份。

  5、领事官员认为与办理文书认证申请有关的其他证明文件。

  6、部分类型文书申办领事认证应注意的事项及所需辅助材料列表如下:

 

  (二)注意事项:

  1、文书内容和办理程序必须真实、完整、合法,不得有违反中国法律或可能损害中国国家及社会公共利益的内容。申请认证的文书在两页以上的,应装订成册,不易被拆换。应采用火漆加封或加盖骑缝章或压盖钢印等,以保证文书的完整性和防伪性能。如有程序不完整、格式不规范、含不合法内容、文件有涂改、拆换等问题,使领馆不予认证。

  2、外国公民申请文书认证,须由本人或委托代理人,通过中国驻印度使领馆认可的申请(签证)认证代理服务中心(VFS)协助递交申请;中国公民本人申请文书认证,可直接到中国驻印使领馆递交办理,也可选择通过上述VFS协助递交申请。

  3、中国驻印度使领馆不接受邮件申请文书认证或传真申请文书认证。

  4、中国驻印度使领馆认为必要的个别文书认证,可能要求申请人本人直接前往使领馆亲自递交申请并接受面谈。

  5、超出有效期的文书,使领馆不予认证。例一:用于到中国结婚登记的无配偶声明或证明自公证出具之日起有效期不超过6个月;例二:用于赴华收养的婚姻状况、健康、财产、收入和无刑事、民事犯罪记录公证书,自公证之日起至申请收养登记之日止(不含中国收养中心审理时间)有效期不得超过6个月。

  6、中国护照、居民身份证、国内驾照等中国国内出具的文书,使领馆不予认证。

  7、经使领馆认证过的文书,不得任意拆装或涂改。如因申请人自行拆装或涂改文件引起的问题及相关法律责任,由申请人承担。

  8、递交认证申请和领取认证文书均无需预约,申请人或代理人可在使领馆对外办公时间前往办理,或按取证单上约定的日期在使领馆对外办公时间办理取证。

  (三)办理时间和缴费取证

  1、办理时间:普通件4个工作日,加急件2—3个工作日(此服务须经批准)。申办认证一般须四个工作日因补充证明材料、核实情况、不抗力等原因所需时间不计算在上述期限内。

  请注意:

  以上办理时间为一般情况,某些申请可能需要补充材料或核查等更长时间来处理,因此办理时间不确定。遇此类情况,申请人需等候使领馆通知。

  2、缴费取证:

  1)申请人可凭取证单按约定取证日期中国驻印度使领馆缴纳费用并领取认证书。

  (2)申请人或代理人最早可于取证单上标注约定的日期当天对外办公时间,前往使领馆领取认证文书。

  (3)到使领馆大厅窗口提交的文书认证申请,使领馆原则不提供回邮服务。

  (4)文书认证申请一经批准打印制作的,不可撤销,申请人需支付相关费用。

  5)在VFS代理递交申请的文书认证,请按取证日期直接到VFS缴费取证。

  3、文书认证收费标准一览表

  (四)付款方式:

  1、领取认证文书时,需支付费用。请从印度的国际银行或国内银行开具一张DD票(DEMAND DRAFT)。抬头写明:“CHINESE CONSULATE, MUMBAI”,用于支付认证费用。

  2、DD票必须是银行打印出来的,手写的或缺角的DD票不予接收。使领馆接收的DD票,自接收之日起25日内有效。

  3、DD票付款金额务必准确,金额如有任何差错,恕不接受

  4、恕不接受现金、个人支票

  5、请在DD票背面写上申请人全名、取证单号和联系电话。

  (五)特别提醒

  如中国国内公证书拟送往印度使用的,需按认证程序办理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及其委托机构的认证印度驻华使馆或总领馆的领事认证;同理,印度境内的文书拟送中国大陆使用的,需办理印度当地公证、印外交部领事司及其委托机构的认证和中国驻印度使馆或总领馆的领事认证。但印度境内文书拟送往中国香港特区或中国澳门特区使用的,可参照“海牙送达公约”办理。

  四、领事认证常见问答

  1、国外文书送至中国境内使用必须办理领事认证吗?

  领事认证是世界各国为了相互便利文书往来而在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国际惯例。目前,除中外双边司法协助条约中有“免除认证”的条款外,中国尚未与任何国家签订互免领事认证的双边条约或协定。送至中国境内使用的外国民事、商事文书,一般需办理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的领事认证。

  2、国外文书送至中国境内使用,是否可以只办理中国驻外使领馆的领事认证?

  不可以。有关文书应当先办妥当地主管机关的公证、认证手续后,再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办理领事认证。

  3、送至中国境内使用的外国文书,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领事认证所需材料是什么?

  无论中国公民或外国公民,其送至中国境内使用的外国文书,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办理领事认证所需材料如下:

  1)当事人合法有效的身份证件及其办妥驻在国主管机关公证认证手续的文书原件及复印件(不可拆开原装订);

  2)代理人代为申请的,应提交代理人有效身份证件和申请当事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

  3)如办理公司文件认证,还应提交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护照复印件及能证明公司法定代表人身份的公司文件。

  4)填写真实、完整、准确的申请表;

  5)领事认证机构认为需要提交的其他材料。

  4、持外国文书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办理领事认证的程序是什么?

  送至中国境内使用的外国民商事文书,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办理领事认证的程序如下:

  1)申请人有关文书应当先由所在国当地公证机构或证明机构办理公证或证明;

  2)申请人向所在国外交部或有权办理认证的机构申办所在国认证;

  3)申请人向所在领区的中国驻该国大使馆或总领事馆(领事馆)申办领事认证。

  5、持外国文书向中国驻外使领馆办理领事认证,一般需要多长时间?

  一般需要4个工作日方可办妥。如申请人急用,经中国驻外使领馆同意后可办理急件,申请人须支付急件费。

  6、中国驻外使领馆可否为由当地出具的死亡证明办理领事认证?

  无论死者是否为中国公民,如果有关死亡证明需送至中国境内使用,在办妥当地公证认证手续后,中国驻外使领馆可办理该死亡证明文书公证的领事认证

  7、中国公民张先生欲为其出生在国外的孩子在中国内地办理户口手续,中国内地公安机关要求其出示经我驻外使领馆认证的孩子的出生证明,应该怎么办?

  张先生可亲自或委托他人在该国办妥孩子的出生证明的公证认证手续后,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办领事认证。

  8、旅居某国的中国公民荣先生希望将当地的英文公证文书送至中国境内使用,询问中国驻该国使领馆能否为其办理领事认证?

  荣先生可在上述英文公证文书办妥当地认证机构的认证手续后,再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办领事认证,中国使领馆将依法决定是否办理。

  9、旅居某国的中国公民李先生在当地大学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想在中国境内谋职,询问该毕业证书如何申请领事认证?

  中国公民在国外取得的毕业证书,应先办妥当地主管机关的公证认证手续,再向中国驻该国使领馆申请办理领事认证。此外,亦可回国后在国内办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认

  10、旅居澳大利亚的中国公民王某和李某在当地主管机关办理结婚手续后,因准备在中国内地购买房产,询问其结婚证可否直接在中国内地使用?

  中国公民在澳大利亚依法办理的结婚证,不可直接在中国内地使用。当事人应先在当地办妥结婚证的公证认证手续后,根据其所属领区,向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领馆申请办理领事认证后,方可在中国内地使用。

  11、中国国内出具的公证书、商业证明等,如何办理领事认证?

  中国国内出具的涉外公证书或者商业文书在送往国外使用前,通常应当先办理中国外交部领事司或外交部委托的地方外办的领事认证,再根据文书使用国和其驻华使领馆的要求,办理该国驻华使领馆的领事认证

  中国外交部及有关驻华使领馆办理领事认证的具体要求,请访问http://cs.mfa.gov.cn/zggmcg/lsrz/

  12、国内出具的公证书未办理认证带到国外,是否可以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办领事认证?

  中国驻外使领馆不受理国内出具的涉外公证书或商业证明的领事认证申请。当事人应将文书送回国内办理外交部领事司或其委托的省市地方外办认证,及文书使用国驻华使领馆的领事认证。当事人不便回国的,可以委托他人(国内亲友、律师等)代理有关手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